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共护平安校园 共述环保故事

——自治区钦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举行平安广西建设及环保科普宣传活动

2022-05-31 17: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顾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30日上午,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在钦州市钦南区久隆镇石安村石安小学校园内出现一派热闹的景象。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建设“平安广西”与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号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组织党员干部来与石安小学全体师生共同开展了平安广西建设及环保知识科普宣传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听党话,感党恩,携手共建平安广西

“在火情、洪灾等危及生命的时刻,是消防官兵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第一时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广西公安机关启动‘亮剑·靖边’行动以来,是无数的民警、辅警夜以继日奋斗在边境抗疫一线,筑牢广西边境抗疫坚强防线;百色德保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不畏路途遥远、山路崎岖、阴雨连绵,跋山涉水、进村入户开展核酸检测……”2021年新入职干部顾媛娓娓道来全区平安建设战线的优秀事例,告诉同学们可以通过防灾减灾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奋斗在全区平安建设战线的叔叔阿姨们携手共建平安广西。接着,详细解读关于自然灾害“地震、山洪地质灾害、雷电”的发生原因、应急处置措施,也强调事故频发“火灾、用电、溺水”领域的防范措施。特别结合学生们所处房屋层高(平层、二层以上、中高楼层)或是室外,给予学生们关于地震发生时的针对性处置建议。通过播放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团圆”行动宣传片等方式,教育学生们对防拐卖事件提高警惕。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知晓作为祖国的未来,建设好平安广西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讲好环保故事,共建美丽世界

“哇,这个纸条会变色耶!颜色真好看啊!”在教学楼前,分析测试科科长何佳、大气监测科赵乃燕通过将不同酸碱性的溶液滴到pH试纸,并在试纸变色后让学生们查看比色卡,为学生们讲解溶液的酸性、碱性等化学性质,并给学生们普及酸雨的危害等知识。她们还带来不同颜色的化学溶液,利用不同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原理,给同学们演示了生动的显色实验、变色实验。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不时地拍手叫好。实验展示结束后,赵乃燕为同学们讲解“海洋精灵——中华白海豚”的科普知识,从形态特征、生活环境、生活习性、种群现状等方面进行介绍,号召同学们向朋友、家人宣传保护中华白海豚的知识,保护物种多样性。

在空旷的操场上,数双天真无邪的眼睛仰视着飞翔在湛蓝天空中的无人机,小朋友们的脸上展现出动人的笑容。现场监测科杨龙辉与何琛琛操作演示了无人机搭载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杨龙辉一边操控着无人机,一边为学生们讲解“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它的时效性强,机动性好,巡查范围广、应用领域广泛,在环保领域,主要用于环境监测工作。”学生们纷纷点头。何琛琛接着说道“这台无人机搭载气体检测仪可以在‘企业偷排’、‘秸秆焚烧’的时候大显身手哦!”同学们一边望着空中的无人机,一边拍起小手掌。

在树荫底下,生态与土壤监测科科长王永峰为同学们介绍:“这台环境空气采样仪器可以采集环境空气中的污染物用于测定。虽然灰尘肉眼可见,但眼睛无法定量判定其中含有什么有毒有害物质。我们依靠这台仪器,可以在一定时间段内采集空气中的粉尘和漂浮污染物等,还可以利用滤膜采集有毒有害气体组分,并带回实验室检测。”同学们饶有兴趣,问道:“什么是滤膜?”王科长将几片圆形的白色扁平薄纸为同学们一一展示并详细介绍。

大气监测科负责人朱嘉宁手里拿着噪声监测仪器,给围在自己身旁的孩子们认真讲解:“我们会在居民住宅区、医院、农贸市场、工厂、道路旁周围布设监测点位,对点位的噪声情况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她展示了噪声监测仪器的使用方法,并给孩子们科普功能区噪声、区域噪声、道路交通噪声的区别。孩子们注视着这个外观很像话筒的仪器,认真观察操作流程。

关爱儿童成长,情系民族团结

环保科普活动结束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获得“三好学生”的同学们颁发作业本和铅笔等文具作为奖品,鼓励学生们认真学习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同时还向石安小学捐赠了一批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跳绳等体育用品,希望孩子们在努力学习课堂知识的同时,响应国家“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注重体育锻炼,关注身体健康,茁壮快乐成长。

此次“共护平安校园共述环保故事”主题系列活动,极大营造了浓厚的共建平安广西氛围,提升了同学们对于灾害的防范意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环境保护的学习兴趣,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全面提升平安广西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为民族团结进步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