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党建引领提能力 技能比拼铸精兵

——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三个坚持” 成功举办2022年实验室技能竞赛

2022-06-13 10: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2年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能力提升暨跟班培训工作方案》工作部署,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青年干部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加快适应新形势下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提升应急监测人员技术水平。在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河池中心)举办2022年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

坚持紧扣“青年工作”课题,做好“群团出彩”文章

以党建引领工青妇,构建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大格局。河池中心立足“岗位青年干部占比超70%”的干部队伍结构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党建为抓手,依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活群团组织和群众活力,致力于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靠得住、拉得出、冲得上、能打胜仗”的青年监测铁军队伍,党支部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举办实验室技能竞赛,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的6支队伍参加比赛。在党旗高高飘扬的赛场上,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应急先锋,这里有我”品牌特色;团员青年发挥聪明才干,回应“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女同志们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奋勇拼搏的气质。通过党建引领群团组织同频共振,推动业务能力不断上档上位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得到了锻造,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为筑牢南方生态环境安全屏障和应对各类环境风险挑战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河池中心2022年实验室技能操作竞赛开幕式

坚持平时多学多练,关键时刻显担当

为有效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处置能力,保障监测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河池中心坚持“以战促练,以练强战”的理念,在“复盘行动”“应急监测车专项演练”、应急物资准备等多次应急演练活动中,以及在水电站漏油事故调查监测、流域水质异常应急处置等环境应急监测实战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应急反应速度、监测预案和监测报告编制质量等方面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但同时也反映了理论功底还不够扎实、实验操作还不够规范性等问题,为更进一步全面提升监测能力和数据的准确性,提高监测人员专业素养、操作规范性,开展此次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以理论考试、现场操作演示与盲样考核相结合的模式进行。

操作比赛现场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抵不住参赛队伍的热情,六支参赛队伍采取现场盲样浓度随机抽取、分析仪器随机分配,每支参赛队伍均配备一名专业评分裁判,各环节有序进行。参赛队伍在规定时间里,赛出风格,练出实力,专业稳定的操作与紧张的竞赛氛围相映成趣。根据比赛用时、操作规范性、盲样结果准确度等评分细则评出本次竞赛一二三等次,并对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

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监测技能比拼氛围,展示了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人员攻坚克难、奋勇向前的精神面貌,达到了以战促练,以练强战的目的,更进一步提升了河池环境监测的实验室操作技术水平,为生态环境监测任务提供了技术能力保障,为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练就了一支有能力有担当的环保监测队伍。

河池中心2022年实验室技能竞赛邀请县(区)站技术骨干观摩交流

现场搭建实验室

河池中心开展赛前实验室操作演示集中培训

河池中心2022年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理论考试现场

坚持交流互鉴促提升,实现“强化家底”与“帮扶县站”双赢

坚持一盘棋思想不动摇,强化与县站帮扶联动。在共同经历了多起突发环境应急事件后,河池中心与县级监测机构在共克时艰、群策群力、沟通协作上取得成效,一条心、一盘棋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共织一张“生态环境监测网”的意愿更加强烈。此次活动前夕,辖区内突发环境事件,河池中心在应急监测期间,派出专业技术骨干赴县级站实验室进行指导帮扶,强化县级监测能力建设共识进一步加深。值此实验室技能操作竞赛,再次邀请各县(区)县站的监测技术人员到场共同参与。这也是河池中心今年继应急监测联合演练、“深化为民办实事,帮扶县站提能力”上岗培训指导以来,再次联合市、县级监测站进行监测技术专项交流活动。

一是邀请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最美环保人”韦莉萍专家作为裁判进行打分和点评。她以专业的理论素养和丰富的监测技术经验,指出了参赛队伍存在的技术问题,并给出了专业指导意见和解决办法。帮助参赛人员及时认知操作误区、清除理论盲区。二是邀请金城江区、宜州区、南丹县、环江县、大化县等多个县(区)级监测站技术骨干现场观摩交流,针对县(区)站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传经送宝,增进各级监测系统人员交流互鉴促提升,引导各级监测人员在今后的监测工作中同舟共济、精诚合作。

“河池市辖11个县(区),区域广阔且水系复杂,环境质量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压力大,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仅依靠市级监测力量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县级监测机构本应可以主动发挥熟悉流域环境、熟悉路线、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等优势,却受限于监测技术短板等因素难以开展工作,通过与市站的学习交流,监测技术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将是解决这一症结,更快速、有效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有效途径。”一名来自县站的技术骨干在交流中说到。河池中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勇于探索工作方法突破瓶颈,加强辖区职能机构沟通协作,共谋共建科学、有效、可行的联动联合机制,推动形成生态环境监测强大合力,实现自身与县站能力共同提升的双赢局面。

河池中心2022年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全体人员合影

河池中心2022年实验室操作技能竞赛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党支部带动群团组织,以青年技术骨干为主力,立足生态环境监测职能,在强化监测人员理论功底和操作技能提升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对推动市、县级监测机构在业务交流交融,监测能力提升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河池中心将持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科学指导,严格对照“三个一流”“六个在前”和“六新河池”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监测队伍建设,将“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转化为行动自觉,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以守护广西山山水水良好生态环境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