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生态绿”守护“百色蓝”

下半年首轮污染天气阻击战纪实

2022-09-22 16:24     来源:百色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百色市污染天气预警及应急处置指挥部于916日启动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和错时执法方案,坚决打赢下半年首轮污染天气阻击战。

一、强化部门联动,开展柴油货车污染防治联合执法

百色市公安局、百色市交通运输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在货车行驶较为密集的路段,对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开展联合执法,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现场对柴油货车尾气进行检测,共检测车辆31辆,排放尾气超标14辆,现场对车辆驾驶员开展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规、措施的教育,并督促其立行立改。

二、精准出击,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920日执法人员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在污染天气巡查中对一家位于百色市高排放非道路机械禁用区内的道路施工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现场对正在使用的5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尾气排放检测,对检测出排放尾气超过百色市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高排放标准的机械,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清退出场,并对项目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及应急响应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项目负责人表示将会全力配合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主动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三、针对性开展涉大气污染物排放工业企业巡查

本轮污染过程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和细颗粒物,百色市生态环境局紧盯百色市重点辖区、重点行业,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工业企业40余家,严格禁止汽修行业露天喷漆、加油站油气回收不正常运行、木材家具厂切割粉尘无组织排放等行为。

四、非现场检查,科技助力应急响应

本轮应急响应期间,百色市生态环境局运用广西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实现对辖区重点排污单位排放污染物的浓度24小时监管,同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污染天气预警期间,企业车辆运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无组织排放管控等情况进行监督。通过采取非现场检查的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力推动大气攻坚工作的开展。

经过共同努力,本轮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百色市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保持优良,原本预测出现的轻度污染天气并未出现。实现了环保铁军“生态绿”守护“百色蓝”的应急响应目标,为确保百色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既定目标顺利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