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红色工运筑信仰,喜迎党的二十大

——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

2022-09-28 18:15     来源: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落实“党建带群建”要求,2022年9月27日,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南宁中心)党支部联合中心工会、妇委会,组织40余名党员、工会会员、女职工干部,前往南宁市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开展“红色工运筑信仰,喜迎党的二十大”联合主题活动,并进行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一、讲解式普及党史和工运史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南宁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走进红色工运史陈列展馆。展馆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立与工会运动的兴起)、山重水复(新民主主义革命中的工人阶级)、抗日烽火(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抗日救亡斗争)、天翻地覆(中国工人阶级为建立新中国而斗争)。通过讲解、文字、图文等形式,大家回首了1919年至1949年以来中共党史和中国工运史的的重要历史交汇事件,着力擦亮党史中的“工运记忆”,深刻理解党的宗旨信仰、理念信念继承红色血脉,不断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沉浸式体验南宁党史故事

在二楼剧场,大家换上剧装,分别扮演南宁电厂工人、南宁印刷厂工人、进步青年、酒馆老板、茶馆老板、历史见证者等角色,在专业演员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守望光明——南宁电厂保卫战的故事。故事讲述了1949年南宁解放前夕,国民党残存势力欲炸毁南宁电厂制造破坏,南宁电厂工人不畏艰险齐心协力保卫电厂,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城的事件紧凑的情节和紧张的气氛大家通过角色扮演、互动演绎、团队协作等方式让自己身临其境,把自己当成时代洪流中的关键一员,探索完成一系列秘密任务,展现南宁解放前夕中共党员和工人阶级为保卫电厂开展的英勇斗争,弘扬工人阶级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

三、总结式提升崇高理想信念

中心办公室主任庞晓明,扮演印刷厂工人结束后分享道:“这次来到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体会和感悟。剧目融合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创新元素,形式新颖,让我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了理想信念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使我更加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珍惜现在,努力奋斗,方可告慰革命先烈。”

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伟,扮演电厂工人结束后表示:“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充分挖掘了我们身边的党史故事,南宁电厂保卫战的故事启示我们,在斗争年代党的地下工作者如何发动群众、发挥才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通过沉浸式体验,让我们感受到中共党员的坚定意志和崇高信仰。每个时代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希望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紧密团结,在中心支委会的带领下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践行“六个在前”,展现环保铁军先锋队新风貌。

愿为萤火,照亮星河。此次活动通过“讲解式普及+沉浸式体验+总结式提升”的创新式“三步走”党史学习教育模式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战争背景下生死诀别时的触动,深刻领悟革命先辈救亡图存的爱国情怀,达成了现代与历史的一场“隔空对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南宁中心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开展“红色工运筑信仰,喜迎党的二十大”联合主题活动

南宁中心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南宁市红色工运教育体验馆

南宁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沉浸式体验南宁电厂保卫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