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联合演练提能增效,筑牢环境安全屏障喜迎党的二十大

2022-09-20 16: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党的二十大全区环境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实战强环保铁军,擦亮“应急先锋 这里有我”党建品牌。20229月,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河池监测中心)联合河池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河池市2022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锤炼“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的应急监测先锋队伍,持续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能力,增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效率。

联合演练,统筹部门联动一盘棋。演练以刁江车河河段出现大面积死鱼,下游饮用水水源可能受到污染,沿线群众饮水安全受到威胁,极有可能造成较大及以上级别突发环境事件为背景,按信息接报、启动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调整应急方案和信息续报、应急终止、最终报告等6个模块进行,演练过程不预设脚本。在临时应急现场指挥部的统筹下,河池监测中心接报后立即组织应急监测队伍赶赴现场,综合河池市环境综合执法队伍现场对污染源调查情况,编制应急监测方案;与县级监测队伍同台竞技,使用伏安极谱仪、便携式测油仪等便携式仪器和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测定铊、石油类和化学需氧量等项目;迅速完成数据分析和应急监测快报,为临时应急现场指挥部应急处置和调整监测方案提供数据支撑;在演练河段地表水应急监测和处置效果监测结束后,编制应急监测报告,为应急事件演练终止决策提供定量化依据。临时应急现场指挥部统筹有力、组织有序,环境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环境监测等队伍配合密切、响应及时、过程安全,各环节有效衔接,形成了应对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合力。

部门联动开展环境应急综合演练

应急演练现场指挥部研判污染态势

帮扶培训,织密市县两级监测一张网。为增强生态环境系统的整体监测能力,今年以来河池监测中心以“师徒制”“技术送上门”“人员请进家”等方式培训各县(区)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60余人次,主要针对现场采样、应急监测方案和监测报告编制、监测布点制图和应急监测常规项目分析等进行培训和现场教学。在联合演练结束后,河池监测中心组织业务骨干和县级监测人员开展现场电脑制图和应急监测应知应会知识竞赛,以检验演练和前期培训成果。通过现场专家组评分,市县参赛人员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理论考试和监测布点制图,基本掌握应急应知应会知识,监测布点图元素完整、图示规范。通过多途径有效帮扶县站能力提升,县级监测人员也从“零基础”练成了“小专家”,形成了以驻市中心监测力量为核心,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派驻监测力量相互补充的监测格局“网”,提升了生态环境监测的整体能力,特别是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监测能力。

市县两级监测技术骨干开展理论考试和监测方案编制比武

开展“师徒制”帮扶指导县级站提能力

党旗引领,打造应急监测一支先锋队河池监测中心应急监测党员先锋队、业务骨干16人参加演练。结合开展“强化联合演练 筑牢环境安全屏障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思想引领作用,牢固树立“以练为战”的思想,以实战化的态度和紧迫性高效监测,以最快速度完成既定任务目标。现场节奏紧张而有序,有效地检验了应急反应速度和“2小时应急圈”目标,全方位锤炼一支综合能力过硬的应急监测先锋队,确保应急监测行动快速、数据准确。

此次应急演练首次增加夜间演练内容,由于演练采样断面位于山区、矿区,周边环境复杂,夜间采样光线较暗,稍有不慎就有落入水中的风险,面对“急”“难”“险”的任务,党员同志冲在前、敢担当,攻坚克难开展夜间采样和夜间现场分析,充分发挥了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关键时刻冲得上、靠得住的铁军风貌。

开展“强化联合演练 筑牢环境安全屏障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先锋队开展夜间采样作业

下一步,河池监测中心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厚植广西生态环境优势,持续加强应急监测队伍和监测能力建设,常态化多途径地帮扶县级环境监测站提升能力,更加密切地与地方生态环境行政管理部门联合联动,共同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六新河池”“壮美广西”不断蓄能发力,以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和过硬的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