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陆海统筹治理 海湾长治久清——2023年北海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8%,排名全区第一

2024-01-25 08:28     来源: 北海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王行人 摄

据北海市生态环境局消息,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北海市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为98%,排名全区第一。

海洋生态环境的改善,离不开追根溯源、陆海统筹的生态修复和治理。2023年,北海市全力抓好入海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率先在全区完成南流江、西门江、南康江、白沙河4条主要入海河流入河排污口的排查和问题整改,超额完成年度整改任务;印发实施相关文件和工作方案,建立“海上环卫”制度,常态化开展海洋、海滩垃圾清理整治,加强陆源污染治理和流域生态保护;建立“一口一档”的入海排污口动态台账,全面完成全市590公里海岸线入海排污口的排查、监测、溯源工作。2022年至2023年,北海市入海河流水质持续改善,2023年上半年水质改善幅度进入全国前30名,北海银滩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是广西首次、唯一入选的案例。

涠洲岛风光。王行人 摄

针对自然岸线受损、外来物种入侵等问题,北海市坚持做好红树林修复和保护工作。2023年,北海市共营造红树林150公顷,修复红树林317公顷,治理互花米草261公顷,红树林面积居全区第一。同时,北海市全力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修复银滩沙质岸线3.3公里,改造冯家江流域驳岸44公里,修复涠洲岛防风林103.64公顷,修复珊瑚礁28.4公顷,并在银滩南部海域和冠头岭西南海域建立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投放人工鱼礁2776座,有效保护和恢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

海湾的长治久清,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2023年,北海市在全区首创设立海洋监管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构建“1个中心、15个平台、17支队伍、多部门协作”的海洋监管综合执法指挥体系,全面提升海洋管控力度。执法方面,北海市严厉打击非法占海养殖和使用禁用渔具、“三无”船舶等违法行为,查办案件164起,销毁违规渔具100余件,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88艘,清理非法占海养殖水面2200亩。

此外,北海市还注重做好引导工作,通过运用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以及党组织带动、能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的“三送三带”新模式,加强对涉海群众的帮扶,引导以渔箔捕捞为生的群众变“捕”为“养”,带动沿海村屯1.1万名群众增收,在妥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进一步维护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