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奏响守水护水新乐章,捍卫“水质四冠”金招牌

2024-01-25 16:28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千年古城千年韵,百里柳江美画廊。拥有“百里柳江,百里画廊”的山水柳州,工业产值广西第一与水质全国第一同放异彩、相得益彰。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3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柳州市再次荣登榜首。这是继20202022,柳州蝉联全国地表水水质冠军实现连冠”。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柳州中心”)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围绕提升监测能力、铸牢水环境监测屏障、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环保理念,切实奏响守水护水新乐章,坚决捍卫“水质冠军”金招牌。

一、坚持监测引领,奏响能力提升“共鸣曲”

柳州中心坚持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围绕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扎实提升水环境监测能力,促进各项业务提质增效。一是扎实开展监测能力建设编制《柳州中心监测能力建设三年规划方案》2023完成涉及水环境监测62个项目的资质扩项组织31人次参加上岗考核通过率为100%生态环境监测资质能力持续保持全区前列;参加各类实验室能力考核、能力验证17项,结果均为满意或合格。二是强化提升监测人员素质。持续开展“理论学习年”活动,采用微信小程序发布“每日答题”和“每周测验”,更新电梯间每日“三问三答”,让监测人员在工作之余,高效提升监测理论知识;充分以持证上岗考核、能力验证考核、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等活动为契机,以赛促训、以赛促学,加强岗位练兵,培养出一批监测“快枪手”“多面手”业务骨干。三是积极探索政校合作双赢模式。与广西大学联合成立新污染课题研究小组,聚焦新污染中抗生素在柳江流域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与广西科技大学合力开展“环境监测用采样管自动控制装置的设计与研制”项目研发,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切实推动政校战略合作开花结果,增强科技创新驱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能力。

坚持筑牢屏障,奏响守水护水“主题曲”

近年来,柳州中心坚持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筑牢祖国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中之重,不断构建和完善水环境监测网络,做亮智慧管水法眼。一是织密水环境监测网络。持续构建和完善手工+自动一体化监测体系,针对柳江河流域10条重点河段19个监测断面,采用地表水水质人工监测、加密监测、自动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测2023年共完成常规地表水监测任务地表水样品2968个、饮用水样品2169个、地表水加密监测样品1222个,出具国家网采测分离样品数据约3041;合理优化搬迁水质自动监测点位,实现柳州市辖区内18个地表水国控断面自动监测站全覆盖,为环境管理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资源数据二是严抓质量监督和质量控制。严把监测报告审核关,开展监测报告回头看工作2023年开展内部质量监督61次,质量控制样品数量7400个,占样品总数的27.68%开展水质自动站现场检查,监督运维公司对仪器的日常维护和质控工作,扎实提升水站运维管理效能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实、新”。三是强化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做好应急监测仪器日常维护,落实车辆、仪器、材料、防护装备等物资储备;强化应急监测培训,修订完善《柳州中心应急监测预案》,提升应急监测的规范化、快速化水平,确保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拉得出、测得快、测得准”,2023年开展应急演练4次,妥善处置水环境突发事件2起。

三、坚持服务地方,奏响担当作为“进行曲”

当前,柳州市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治理进一步向纵深拓展,柳州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以高质量监测水平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一是定期开展水质会商。定期与驻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开展水质会商,深度挖掘水环境监测网大数据,科学全面分析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状况、变化趋势、水质指数主要影响指标等信息,有效地针对水质指数偏高的监测断面分析成因,2023共享数据报表、分析报告及质量月报148,助力柳江水质考核排名全国前列。二是积极开展专项监测和帮扶活动。积极配合驻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开展应急、污染源监测和执法监测,2023年完成9家废水、8家废气污染源监督性和34家委托执法监测工作;主动开展少数民族聚居区进行饮用水水质监测帮扶活动、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创5A级旅游景区环境质量监测活动。三是助力市级执法队伍提升执法监测能力。2023举办的柳州市环境执法人员监测培训班,助力市级监测队伍首次参加全区大比武勇创佳绩,加快促进市级监测能力形成,形成“区—市”共建、监测能力双提升的良好局面。

坚持科普宣传,奏响践行环保“交响曲”

柳州中心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科普宣传新路子,鼓励和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共同守护柳江“母亲河”。一是坚持党建与科普宣传相融合。持续深化党建与业务一体发展,充分利用水质自动监测站及综合实训平台,分别联合柳州市莲花山保护中心党支部、柳州市水政监察支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零距离”了解生态环境监测的同时,就新形势下坚定不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展开交流探讨。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微党课活动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焦延雄同志作专题党课,分享践行生态文明典型案例,厚植环保理念。二是坚持公众开放与科普宣传相融合。积极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依托六五环境日、全国生态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环保讲堂、实地参观体验环保小实验等环节向公众科普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知识2023年共开展公众开放活动11场,为300余人次进行生态环境科普宣讲三是坚持大兴调研与科普宣传相融合。水质自动站沿河而建,多处于较偏僻乡村。柳州中心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水站文化建设,在水站站房外部统一设置水站标志牌、简介牌生态文明宣传板块等,充分利用水站地理位置优势将水站打造为本地区的科普小站使宣传阵地的触角深入基层、深入乡村,成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柳江千姿绣玲珑,天蓝水清美如画。站在新的起点上,柳州中心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领美丽广西建设理论实践,围绕打造广西生态环保116620”工程,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的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强化“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以更高标准保证监测数据“真、准、全、快、实、新”,有力支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广西新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