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一抹志愿红,共护柳江清

2024-02-18 08:31     来源: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亲清柳江河,青春在行动!”一阵阵响亮的口号在广西柳江河畔上空回响。近日,柳江边的一抹志愿红为新春的年味增添了不少色彩。冬日的严寒丝毫抵挡不住广西柳州市护河志愿者的热情,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手拿垃圾袋、钳子等工具,一边沿着河道仔细捡拾垃圾,一边向过往群众宣传守水护水知识。

护河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守水护水知识。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3年1到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柳州水质再度蝉联全国第一,实现水质“四连冠”。“作为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拿水质冠军难,守水质冠军更是难上加难。”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韦永祥介绍,全市10个国考断面分布于7个县区,有7个断面设置在跨省、跨市的河流上,水环境影响因素多且复杂。柳州流域广,河流多,河道长,仅靠各相关部门、各级河长的人员远远不够,积极推动全民共治,发挥社会力量,是柳州管水护水的又一大优举措。

2月1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护河志愿者”参观柳州生态环境科普教育馆并开展座谈交流,邀请大家积极为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建言献策。“我们能够及时发现水面漂浮物和垃圾滞留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志愿者潘蓉在座谈会现场说到,希望通过个人努力,护一江碧水长流。

“护河志愿者”一行中,一位ID为“啊宝不吃鱼”的抖音网友格外引人注目。2023年12月24日晚上,他在柳江边钓鱼,拍到柳江岸边出现呈带状分布的不明泡沫,怀疑有人偷排污水,于是制作小视频发到抖音上,很快引起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的重视,及时与他取得联系,之后寻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随着柳江河水恢复碧绿,他也理解了保护柳江河的意义,并自愿加入“护河志愿者”队伍。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护河志愿者座谈会。柳州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近年来,柳州市立足水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打造“亲清柳江河”志愿服务项目,组建志愿队伍、畅通参与渠道,创新引入视频直播、巡河打卡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动员市民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形成人人参与保护母亲河的工作大格局。2023年,柳州市共组织开展涉水普法主题宣传活动20次,发放宣传单册1000余份,充分发挥志愿者团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

“我们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亲清柳江河’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持续深化生态环境宣传、巡河护河内涵。”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心主任廖清州介绍,志愿者服务是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大家培养良好的生态环境意识,号召市民积极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中来。截至2023年12月底,在广西桂志愿系统上,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实名注册志愿者574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2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906.2小时,越来越多的生态环境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月7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再次发起“护河志愿者”招募。韦永祥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柳州将坚持知行合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生态环境志愿服务发展,诚邀社会公众加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护河志愿者”队伍,共护柳江水、同绘新答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