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美丽中国厦门实践㉑ | 水清滩净湾更美

2024-02-26 09:02     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吹着海风、听着浪声,漫步沙滩,好不惬意。“这是我们连续两年在北海过年了,每次来,我们会去银滩玩,银滩不仅风景迷人,而且餐饮等配套设施很齐全,管理也到位,假期这里的游客特别多。”今年春节,来自湖北武汉的张女士专程带家人到广西北海银滩旅游度假。

“每当看到大家在海湾嬉戏玩耍,享受碧海蓝天,我都感到很开心。”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说,海湾是经济发展的高地、生态保护的重地、亲海戏水的胜地,我国海湾众多,抓住海湾就抓住了沿海地区协同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牛鼻子”,抓住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临海亲海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关键点。

推进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长期从事流域海域污染防治研究工作的张玉珍,结合入海排污口整治、海岸线保护整治、海域海岛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深入基层、广泛调研,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会同廖红、翁祖铨两位代表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美丽海湾保护建设的建议。

建议交由生态环境部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办理。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建议内容,与张玉珍代表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将建议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指导沿海地方依据美丽海湾建设基本要求和参考指标等编制实施方案,梯次推进美丽海湾建设,深化“一湾一策”海湾综合治理,推动建立地方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机制。

更多实践也正在各地大力推进。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结合美丽海湾建设申报“洞头诸湾共富海上花园”生态环境导向开发项目;广东省财政厅每年安排3.5亿元,支持广州、汕头等沿海地市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广西建设北部湾海岸带污染治理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科研交流平台;海南省成立海南国际蓝碳研究中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山东省建立省级领导包保巡湾制度;江苏省连云港市30余家企事业单位认领“爱心海滩”,组织近2000名志愿者参与美丽海湾建设……

2023年8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包含福建厦门东南部海域、江苏盐城大丰川东港、山东威海桑沟湾、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岸段、广西北海银滩等海湾。截至目前,已发布两批20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全国各地100多个海湾出台并实施了美丽海湾建设的具体方案。

“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如今,一幅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