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广西富川:打造林药经济产业格局,生态绿里寻出路

2024-03-14 09:35     来源: 中国环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近日跟随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组来到贺州市富川县,实地探访当地美丽乡村新画卷。

在富川县柳家乡茅刀源村,记者看到,山村依山而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村民的新楼房和栋栋中药养生民宿掩映在绿树丛中,道路干净整洁。茅刀源村是瑶族聚居村,地处龟石国家湿地公园和西岭森林公园核心区域。该村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乡村”“全国绿色村屯”“中国幸福乡村”等荣誉称号。

眼前生态宜居的画面,让人难以想象,原先的茅刀源是典型的“空心村”,土地丢荒现象严重,古民居年久失修,村里破败不堪,一片萧条。

富川县柳家乡茅刀源村发展中药养生民宿和中药种植园

生态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如何变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茅刀源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找准三产融合的发力点,建立“大健康+N”发展新模式,以一产带动二产、三产发展,农旅融合,初步打造了一条集旅游观光、康养度假、商业服务为一体的西岭康养旅游示范带。村委干部在贺州市绿色产业政策支持下千方百计发展生态产业,经过多年努力,这里形成以林药经济为支柱的产业格局,成为远近闻名的中草药种植基地、“西岭药谷”,获广西第三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茅刀源村村容整洁环境优美

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村里,投入绿色产业大军,富川生态环境局局长曾庆勤告诉记者:“全村共75户376人,仅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就接待了超过千名观光游客,年人均收入从2022年的1.5万元提升到2023年的1.9万元,生态优势真正变成了村里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富川县采取一系列的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实现机制,为“两山”实践增添了底气,也为富川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2.73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2023年全县空气环境质量98.9%,地表水达到Ⅱ类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近年来,全县10个乡镇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3个村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乡村示范”,6个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12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美丽乡村示范点,45个村被评为自治区级生态村庄,128个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村庄,依靠生态优势促绿色发展成为富川的靓丽名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