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玉林亮出“组合拳” 守护一江清水长流

2024-03-15 08:15     来源: 中国环境APP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6日—7日,记者随同2024年广西环保世纪行活动来到玉林市,玉林市持续推进全流域水环境治理,打出了养殖、生活、涉水“散乱污”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和河道保洁等组合拳,全市水环境质量取得突破性提升。

削减养殖污染,破解水污染防治“中梗阻”

“玉林市域内主要河流流量小、环境压力大,我们精准研判养殖粪污是玉林市河流水质超标的主要原因。”玉林市人大城建环资委主任委员蔡明介绍,结合玉林“人多、猪多、地少、水缺”的先天条件,玉林市委、市政府经过深入研究,研判削减养殖污染对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保证国控断面和区控断面达标具有“一战定乾坤”的重要意义。为此,玉林市制定出台《玉林市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形成13条攻坚措施,确保县、镇、村“拿起就能用”,推动养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

首先坚决守住禁养区违法养殖底线,2022年以来共清拆禁养区违法养殖场805家,在清拆违法的同时支持推动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52家有机肥料厂全面开动,发挥了收集粪污、统一加工的良好作用,2023年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79%。

其次在全市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等6种生态化养殖模式,引导养殖场进行生态化、标准化技术改造。全市累计建成“益生菌+高(低)架网床”生态养殖场1560家,网床栏舍面积160多万平方米;完成小散养殖场(户)生态化改造4.9万家,每年减少产生养殖污水300万吨以上。2023年,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95.79%,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99.92%,畜禽规模养殖场粪肥还田计划和台账建立率均达97.49%。养殖污水的有力处置堵住了流域水污染的源头,在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上打出漂亮胜仗。

好方法巧用劲,农村污水治理旧貌换新颜

容县容西镇祖立村立垌屯是远近闻名的“兰花村”,拥有兰花主题休闲生态景区。“现在到村里游玩,就像在画中游一样。”祖立村群众代表杨万宗感慨道。

近年来村里投入45万元专项资金大力开展集污管网建设,对周边居民的生活污水应接尽接,全屯153户480多人的生活污水全部集中到村级污水处理站进行有效处理。昔日“脏乱差”的面貌得到彻底改观,溪水变清澈,垃圾全处理,祖立村由此获得自治区级生态村等称号。

据玉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秦柏树介绍,该村污水处理站依托原工艺采用“生态水培槽”技术,以自然落差方式收集污水,运用厌氧+绿狐尾藻+人工湿地的方式处理污水,有效解决了农村环保设施“运行难”“维护难”的问题。“立垌屯污水处理站自2021年改造起正常运行,每年出水水质达到广西地方标准要求,污水中氮磷污染物去除率达80%以上。目前的处理模式,管理维护方便、运行费用低、出水水质好,在广西山区、丘陵地带的农村具有非常高的运用推广价值。”秦柏树说道。好方法巧用劲,截至2023年底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3%。

接连立法保护,全流域水质扭转性改善

近年来,玉林市市、县两级人大用好监督“利剑”,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监督权,通过立法推进地方全面加强养殖、生活、工业污染防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效,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先后施行了《玉林市九洲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玉林市南流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玉林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含磷洗涤用品条例》《玉林市北流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关于加快推进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决议》实现了全市境内全流域立法、全流域治理。

经过几年的持续努力整治,玉林市区域内全流域水质全面改善,九洲江、南流江从劣Ⅴ类水到稳定达标Ⅲ类水,北流河长期稳定Ⅲ类水,部分河段达Ⅱ类水,2022年玉林市水质改善幅度位列全国水质改善城市第5名,创历史最好水质。其中,市区7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由2021年的85.7%提升至2022年的100%。

“通过治理,住在河边的居民闻不到臭味了,现在水质明显提升了很多,还可以游泳,生活很安逸。”住在北流江流域绣江河河边的容县人大代表卢耿仪对记者发出感慨,如今玉林的河畔绿树成荫,成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劣Ⅴ类水成为历史,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水环境改善红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