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桂林召开环保工作会议 周家斌李楚分别作批示

2024-03-15 08:18     来源: 桂林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1日,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暨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动员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并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攻坚战进行解读动员。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市长李楚分别作批示。

周家斌在批示中充分肯定去年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桂林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当好保护漓江、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桂林样板”。

李楚在批示中指出,希望桂林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对桂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高质量谋划好、落实好、完成好各项任务,争当绿色发展标杆,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2023年,桂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通过实施《桂林市禁止乱挖滥采砂石土矿产资源规定》等3部地方性法规,强化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保障。同时,成立了桂林山水保护研究院等机构,构建起漓江保护新格局。在漓江保护修复方面,桂林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发布了生态环境报告,并建成了数字漓江5G项目可视化指挥中心,完成了排筏“油改电”等工程。桂林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桂林市臭氧改善幅度全区第一,优良天数比率改善幅度全区第二,创下了历史最佳纪录。此外,桂林市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创建了全区首批6个“无废细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 

会议强调,要加大生态修复和系统治理力度,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加强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努力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要实施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要统筹“三水”共治,实施水环境质量提质进位行动,保护和改善水环境,要巩固土壤环境安全,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要积极打造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让绿水青山充分彰显高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大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力度,全力申报2024年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持续开展好“4·25漓江保护日”活动,提升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同时,要积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会上还观看了2023广西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灵川县、阳朔县、七星区、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依次作交流发言。

副市长龙杏华出席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