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桂林龙胜:打梯田牌 赚梯田金

2024-03-20 08:23     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龙年春节刚过不久,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景区游客依旧熙熙攘攘。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翻阅相机存储时,找到了今年1月22日龙脊梯田景区迎来今年第一场降雪时的图景——彼时,层层叠叠的梯田被白雪覆盖,与村庄、远山、吊脚楼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而这个享誉世界的龙脊梯田,曾经“远在深山无人知”。村民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处在龙脊梯田核心景区的大寨村是附近有名的“救济村”。

“以前,交通基本靠走,山里的人难出去,外面的人难进来。家里种十几亩稻田还不够吃,连农药都靠外出打工才买得起。”曾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大寨村村民潘保玉回忆。

党的十八大以来,龙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2018年,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指导下,龙胜积极开展“两山”基地创建工作。在保护绿水青山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引领区域经济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将“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让村民端起了“金饭碗”。2020年,龙胜各族自治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大寨村农家民宿也日渐火爆。“现在,种田就是种风景,还能享受到真金白银的年终分红。尤其是黄金周假期,我们村最少的一户7天赚4万元,最多的赚8万元。跟过去相比,那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寨村民宿老板潘凤仁兴高采烈地说。

打梯田牌,赚梯田金,大寨村入选2022年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成为龙胜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龙胜做足山水文章,确定‘全县大景区,全域大旅游’的规划思路和‘以山养山、以山养人’的发展模式,通过开发旅游,带动全县人民走上致富路。”龙胜各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祖国旅游开了花,如今壮寨也开发,此地江山无限好,靠你贵客培持它。”走进龙胜龙脊镇龙脊风景名胜区内的金竹壮寨,壮家嫂子的歌声里唱出了生活的幸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