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在南宁青秀山“月月赏花 季季花节”

2024-03-26 08:43     来源: 中国环境APP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两只熊猫好逼真哦!”“没想到,熊猫身上的绒毛是用芦苇花絮做的。”3月22日,又是一年草长莺飞踏青时,广西南宁市桂雅路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科普研学老师带领下,参观认识了各种各样形态各异的花卉后,正学习利用植物材料手工DIY制作纸质压花书签。《熊猫》由青秀山压花工作室压花讲师创作,曾荣获2020年韩国国际压花大赛铜奖。

景区科普研学部经理杨蕾说:“这是青秀山依托自身丰富的花卉资源,策划实施的春季劳动教育特色活动,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学习植物科普知识和植物手工艺创作,提升他们的动手能力、创造热情和环保意识。”近年来,压花工作室以青秀山兰花、桃花等花卉为素材,设计出团扇、钥匙扣、压花镜子、压花项链等文创产品,积极延伸景区“赏花经济”链条。

除了“赏花+研学”,青秀山风景区不断创新发展,还开发了“赏花+文创”“赏花+美食”“赏花+露营”等游客喜闻乐见的活动,拉长“赏花经济”链,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

“这肉包和饮料都是用兰科石斛做的,味道鲜美,别的地方没有的,我要带些回去给家人尝尝。”在青秀山职工食堂直营店,一位游客买了一些石斛肉包和枸杞石斛花茶,而他身后要购买花卉美食的游客排起了长龙。

近几年,景区围绕花卉资源和赏花活动,开发出系列花卉美食,如春季的石斛馒头、石斛肉包、郁金香玛芬蛋糕,夏季的荷花酥、莲子羹,秋季的菊花酥、菊花糕点、桂花奶茶等,受到市民游客的欢迎,扩大了景区的二次消费。

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露营需求,青秀山专门兴建了星空露营区域,配套完备的露营生活设施,增设夜游、露天森林影院等参与性强的活动项目,形成白天赏花、晚上露营的“微度假”方式。“每年‘五一’假期,景区露营基地游客都是爆满。”青秀山旅游开发公司旅游服务部导游何雯婷说。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自然教育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该景区在自身建设就尤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在青秀山的土壤培养车间,可以看到废弃的植物垃圾,经过粉碎、发酵等环节变成肥沃的黑土壤。“土壤是植物生长的基础,我们成立植物垃圾粉碎加工厂,通过设备改良和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投入少、产出大的土壤培养新路子,每年可为景区节约资金100多万元。”青秀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说。

虫害是花卉生长的重要威胁。青秀山采用物理防治技术,在景区各大花园、种苗基地挂上防虫板,利用虫子的趋光性进行诱杀。这种做法成本低、使用方便、防治效果好,减少了农药污染,促进了景区绿色发展。

在控制花期方面,景区科技人员也根据植物的生长特性,想出了不少妙招。如叶子花采用修剪、控水以及补充营养元素等措施,实现多次开花。樱花园以分片区的方式种植不同花期的樱花,有效延长樱花的观赏期。如今的青秀山,春有郁金香、黄花风铃、叶子花,夏有向日葵,和睡莲等水生花卉,秋有桂花、穗冠花,冬有菊花、梅花,“月月赏花 季季花节”成为市民闲暇时光赏花拍照打卡的首选地。

赏花不仅为景区带来客流,还有效拉动了消费。据统计,仅2023年1月1日至4月23日,春季赏花期风景区总收入约6418.81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