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北海市消纳废渣修复生态 妥善处理投诉案件

2020-05-21 15:41     来源:北海日报     作者:方晓淦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工业废渣如何有效处置?自然保护区如何做好生态保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破坏生态的问题如何整治?生态环保督察移交信访投诉案件如何妥善处理?北海市市长蔡锦军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回头看’中指出的问题,要敢于亮剑、重拳出击,不折不扣执行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全力以赴,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以扎实的整改成效迎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加快废渣消纳处置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要求,北海市须在2020年6月底前清运铁山港码头堆放大量矿热炉渣和精炼炉渣,并妥善安全处置,同时还要完成场地污染现状调查和污染风险评估,并按有关要求建设固体废物堆场。

针对该问题,北海市成立以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辐射环境与固体废物管理站、市督查绩效考评办等单位为成员的铁山港冶炼废渣处置问题督查小组,对铁山港区政府、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等单位进行督查,督促相关单位全力推进废渣及受污染土壤消纳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迅速行动,全力清运废渣和受污染土壤。截至4月15日,铁山港码头尾渣及受污染土壤已全部清运完毕,但仍有68.09万吨废渣亟需消纳处置。目前,由铁山港区政府牵头,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多方联动,督促指导并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加快消纳处置废渣,预计上述问题的整改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

推动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

针对山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养殖点清理,儒艮自然保护区和合浦采石场天坑二期生态修复等整改工作,北海市科学谋划,统筹推进。

对山口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非法养殖清理工作,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按进度保护区内5040亩海水非法养殖清理工作将在11月底完成90%以上,12月底前将全部完成。同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问题不反弹。对儒艮自然保护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已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现场踏勘,摸清保护区内晟泰养殖场清理现状。从5月起,北海市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讨论保护区的生态修复工作,重新制定科学合理且经济实用的生态修复方案,确保年底前全部完成保护区内晟泰养殖场所在区域的生态修复工作。对合浦采石场天坑二期生态修复问题,北海市已组织技术人员对现存的10个矿坑进行现场踏勘,5月起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研究讨论矿坑二期生态修复工作,并修编《合浦县10个采石场矿坑生态修复方案》。8月起,北海市将以每月完成2个采石场矿坑生态修复的速度,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修复工作。

全力处置群众投诉案件

据了解,目前,北海市对各级生态环保督察移交的重复投诉案件和一般信访投诉案件的整改完成率尚未达到100%。

为确保该项整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北海市成立以市生态环境局、市督查绩效考核办等单位为成员的群众信访投诉案件处理督查小组,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县三区政府等单位进行督查,及时跟进案件的整改完成情况。如针对群众投诉的合浦县包家村鱼粉厂臭味扰民、嘉深砖厂及场内养猪场污水直排农田等多起案件,北海市按照案件发生的辖区,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合浦县政府牵头,一县三区政府配合,全力推动案件处理,将在7月底全面完成剩余案件的整改工作,实现消除环境污染影响、保证环境安全、让群众满意的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