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贵港:新型布袋除尘技术助力蓝天保卫战

2020-05-25 09:4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浓烟滚滚,粉尘多”,曾是一度困扰贵港市板材加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环保问题。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该市的一些木业企业采用的除尘器只需一键启动,便可实现自动全过程除尘,解决了企业能365天稳定生产的需求。而这,还得从我区生态环境部门致力“帮企减污”时推广的一项新型布袋除尘技术说起。

“以前除尘设备需要烧煤,浓烟滚滚,因为烧树皮味道很大,粉尘多,厂区环境差,工人都不愿来。一家环保技术公司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做除尘器设备,一步到位,投资1.5亿元。现在一天生产2000-3000张板材、2000-5000张成品板材,产能提高了不少。”贵港市一家木业公司总经理说。如今,该公司厂区地面干净整洁,也没有了往常的异味。

近年来,贵港的板材加工业发展迅猛,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但是原本企业使用的水膜除尘设备早已不能达到日益更新的排放标准。从2016年开始,贵港市推动木材行业企业整治和产业技术升级。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在开展“帮企减污”过程中,针对贵港市34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粉尘无组织排放,粉尘成为制约产业发展并破坏大气环境的瓶颈问题,寻找科学的除尘技术。

在各种技术实践推广过程中,我区生态环境专家注意到了2017年的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广西一家环境科技公司研制的“生物质锅炉的除尘系统”。该布袋除尘系统由降温装置、阻燃装置、高效布袋除尘装置、自动化报警装置组成,有效地解决锅炉黑烟排放不达标的问题,促进了生物质锅炉代替燃煤炉锅的产业发展进程。

“贵港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和第三方监测的监测结果显示,该除尘系统(设备)能吸收98%粉尘和颗粒物,除尘效果显著,适合在各类粉尘较大的企业推广。”贵港市生态环境局陈总工程师说。在确定以后该技术的推广价值后,我区生态环境部门为环保企业供需对接,搭建平台,推广先进环保技术,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污染问题。目前,贵港市开展倒逼企业升级改造除尘设施,力争完成大气治理目标各项任务,让环境科技持续助力蓝天保卫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