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自治区林业督导组点赞合浦县榄根红树林生态修复成效

2020-07-09 09:55     来源:北海市生态环境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8日,由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显阳率领的自治区林业督导组到我市对合浦县榄根红树林生态修复情况进行督导,并召开问题督导座谈会。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维一同参加督导。北海市委副书记、市长蔡锦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副专员贾培峰参加督导座谈。

自治区督导组和王乃学一起在铁山东港产业园榄根作业区现场检查红树林生态修复情况。许振国 摄

当天上午,督导组一行来到合浦县铁山东港产业园榄根作业区,听取相关情况汇报,现场检查红树林生态修复情况。据了解,红树林退化问题发生后,北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整改,编制生态修复方案,开展司法鉴定,实施异地补种和生态修复,全面开展污染防治等一系列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随着施工便道的持续整改,红树林区域的海水流动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恢复,原地补种的红树林长势逐步向好,原附着在叶片上的高岭土明显减少,红树林滩涂可以见到大量招潮蟹、弹涂鱼等底栖生物。

当天下午,黄显阳主持召开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督导座谈会。

黄显阳指出,红树林是北海宝贵的生态环境资源。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铁山东港产业园榄根作业区红树林生态修复工作。北海市委、市政府以及合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果断采取整治修复工作,查明了问题原因,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整改措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黄显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再认识,要以保护红树林的生机与活力作为工作重点,进一步优化修复工作措施和保护方案。要成立专家团队,研判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保护方案,加大整改力度和监管力度,制订强有力的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在加强修复保护工作的同时,要做好项目复工复产工作,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贾培峰对北海、合浦在红树林问题整改工作上采取一系列的强力措施表示肯定。他要求,北海市委、市政府和合浦县委、县政府要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从红树林退化问题中吸取教训,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要加大问题整改、案件查处力度。要依法依规,厘清责任,追责问责。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摸清底数。

王乃学作了表态发言。他说,对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照单全收,并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抓实抓细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不留死角、全面完成。北海市委、市政府坚决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落实到位,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在整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切实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在整改过程中,不扯皮、不推诿、不甩锅,真正查找责任、认领责任,既要治表更要治标,把修复保护好红树林生态作为最终目标。做到监管到位、措施到位、认识到位。

王乃学作表态发言。许振国 摄

王乃学表示,要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红树林等资源保护管理体制。将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的底线,严格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及《北海市红树林巡护检查制度》《北海市破坏红树林资源行为举报制度》,理顺全市林业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明确工作职能,压实行政执法责任,进一步做好红树林等森林资源的管护工作,保护好北海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中央、自治区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陈维介绍相关调查情况。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翔汇报有关情况。北海市副市长李克纯,玉林市副市长黄冠权汇报了整改工作情况。

督导组成员提出了整改指导意见。

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自治区海洋局副局长刘斌,北海市副市长陈勋、李泽进,玉林市副市长石红艳,自治区林业局、自治区湾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海洋局、自治区森林公安局,以及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合浦县等有关负责人一同督导或参加督导座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