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南宁市青秀区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2020-12-01 11:2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南宁市青秀区河长制办公室、水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与河长一起,来到位于辖区长塘镇洞江村一带的青龙江河口,实地查看“四乱”(指江河湖库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治理情况。一年多前,这一带的水面几乎被疯长的水葫芦遮盖;经过城区相关部门大力治理,青龙江恢复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成为当地居民亲水休闲的好去处。

“重见天日”的不只是青龙江。据青秀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先后集中清理青龙江、马峦江、南阳河等河流水葫芦20次,累计清理水葫芦约743吨,辖区内所有河段水葫芦已基本“清剿”完毕。该区还着手建立和完善河道日常巡查保洁机制,将河流巡查监管从片(段)延伸到点、把保洁范围覆盖到乡镇所有河流,确保城区所有河流巡查监管无漏洞、无死角,全力维护来之不易的河湖环境。

为全面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青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治水、建城、为民”工作主线,制定了《江河湖库“清四乱“整治方案》《非法码头及非法砂石装卸作业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江河湖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方案》,形成常态化有效管控,扎实开展各项相关工作。各级河长按照自治区第1号总河长令巡河要求,结合河长制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和手机巡河软件认真履职巡河,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各级河长在巡河中发现问题20个,完成整改20个,巡河网格员处理两岸乱象问题53起。

在此基础上,城区各级各部门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工作。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相关部门累计梳理出问题清单47个,其中乱占网箱养鱼3个、围垦河岸种植农作物4个、水面漂浮物及岸边乱扔垃圾40个。目前,上述问题清单均已整改销号完毕,销号率为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