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运筹帷幄中,决胜千里外

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助力平安南宁建设

2020-12-03 10:18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生态环境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有着重大意义。环境质量自动监测作为环境监测的前沿技术,能实时、准确了解各区域水、气等环境质量状况,不仅担负着区域环境质量评价的重任,更是解决环境问题、提升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各级部门领导大力支持下,不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自动监测发展,完善自动监测大数据中心平台,充分发挥数据引领作用,为蓝天、碧水保卫战精准施策提供可靠支持。

一、全面提升,实现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

(一)实现市、县(区)、街道办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网络覆盖。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增加至9个,更真实反映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完成6县(区)空气自动站建设,将自动监测网络覆盖范围延伸至县一级;建成2个区控空气自动站、3个市控空气自动站、26个街道办(乡镇)空气自动站,为大气污染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形成左江、右江、邕江、郁江、五县江河以及重点库全方位监控的水质监测网络。水质自动监测点位增加至21个,监测网络涵盖交界断面、重点断面、饮用水源地等,实时对上游来水、下游送水多点监控及时预警。

二、精细监测,自动监测项目日趋完善

一是构建能为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服务的源解析组分监测网,打破单一的大气污染物浓度监测。单颗粒气溶胶在线质谱仪、颗粒物组分网、挥发性有机物在线监测等项目的建成,使得空气自动监测项目增加至100多项,大大增强了污染物来源解析能力,不仅能掌握污染物浓度水平,还为进一步研究各项污染物产生机理打下基础。二是配齐地表水、湖库水质评价指标,水质自动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浊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叶绿素a、藻密度及铅、汞、铬、镉、砷等重金属项目,能全面反映南宁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状况

三、充分利用,有效发挥自动监测数据作用

自动监测每天产生上万个监测数据,为充分发挥数据作用,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研发了自动监测大数据平台,汇集各自动站数据,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各县、区环境质量情况, 做到坐而知千里;同时,利用大数据平台,深入挖掘各项目监测数据潜力,提高自动监测数据利用效率:一是,实现国家、自治区、南宁市三级数据网络互联互通,并实时对外发布监测数据,在保证数据真实可靠的同时,提高市民环境知情权;二是,大数据平台每天自动统计相关监测数据并生成相应报表,短信、微信、邮箱等方式自动推送政府及相关管理人员手中,及时为污染防控精准施策提供数据依据,进一步提升自动监测数据应用范围1-10月共推送环境质量短信119255人次,各类数据报表、短讯2500三是,将监测数据纳入南宁市预警预报平台,融合多种模型,实现5城市精细化预测预报能力,预报准确率达到全区领先水平四是,通过对监测数据横向、纵向比对分析,深入挖掘各项数据反映的信息和亮点,为环境质量污染防控拓宽新思路。

四、成绩显著,自动监测护航碧水蓝天

以自动监测数据为支撑,通过各级部门共同努力,南宁市环境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截止10月份,2020南宁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AQI优良率)为98.0%,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南宁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2.9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在第16名,在省会城市(包括直辖市)中排在第5名。水质自动监测数据首次作为评判断面水质情况的主要依据,20201-10月,南宁市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到100%,其中二类水质占比100%,继续实现“Ⅱ类水入境,类水出境;各地表水监测断面均达到或优于水质目标要求;前三季度南宁市城市水质指数排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美好生态环境是社会稳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自动监测哨兵千里眼优势,主动融入环境管理,污染防控精准施策提供科学可行技术支持,让市民呼吸到洁净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为南宁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