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玉林监测中心采购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质量检查服务收效显著

2020-12-18 18:46     来源:玉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作者:梁活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6月起,玉林监测中心采购辖区内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质量检查服务,全区首创,收效显著。玉林市范围内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水站”)较多,尤其南流江、九洲江为全区四条重点整治的河流中的两条,目前两江流域运行的非国控水站有46个(含8个自治区监测中心建设的水站),日常管理及数据审核工作量大,单靠自动监测科人员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因此玉林监测中心参照国家监测总站在水质自动监测管理方面的先进做法,利用年初预算资金采购了辖区内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质量检查服务,检查范围覆盖了46个水站。采购的供应商专业性更强,对自动监控设备更加熟悉,检查发现问题“快”、“准”、“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可靠,采购的供应商检查采取每月随机、不提前通知的方式选择8个站点进行检查,通过现场检查水质自动监控站房及周边情况、采水点位置及周围情况、自动监控仪器的运行情况等,携带便携式仪器对常规五参数(水温、pH、溶解氧、电导率和浊度)进行现场比对,同时开展水质自动监测站的盲样考核和手工比对。月度现场检查结束后,玉林监测中心及时召集相关人员召开例会,通报检查结果,及时解决水站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购买辖区内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质量检查服务半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水站监测数据有效率、准确率大幅提高,辖区内各县(市、区)的水站运行管理水平也有明显的进步。通过有计划、高频次的巡检,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保证了水站稳定规范运转,发挥了预警作用。

根据2021年全区监测工作方案,2021年玉林市非国控水站将增加到80个,大部分水站数据将用于考核评价,工作将更加繁重,玉林监测中心也将继续沿用这个模式进行运维,购买辖区内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管理质量检查服务将为南流江、九洲江整理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仪器站房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水质自动监控仪器

通报采购的供应商检查结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