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度“采测分离”任务

2020-12-28 15:15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随着2020年12月份最后一批采测分离312个样品分析数据的校对、审核、上报工作的完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了2020年度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采测分离样品分析任务。

2020年以来,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接收到第三方送样72个工单, 3013个采测分离样品,进行了4728项次的分析。在样品的交接、分析过程中,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发扬“环保铁军”的实干精神,加班加点,不畏困难,在保存有效期内完成全部样品的分析,并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数据审核及上报,多举措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

严格样品交接,确保监测数据“真”样品交接是样品进入实验室的第一道关口,样品是否满足分析要求,直接影响着分析数据的“真”。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样品交接人员认真负责,细心检查每一个样品,从样品的采集时间到样品的保存状态,再到样品性状,发现异常及时与送样人员沟通,对于异常样品,一律做退样处理。在一次样品交接过程中,中心技术人员发现所有的总磷样品均呈浅蓝色,根据专业知识判断该批次总磷样品极有可能加错了固定剂,把本应该加到挥发酚样品中的硫酸铜固定剂加到了总磷样品中。经与送样人员核查,证实了技术人员的推测,最终该工单样品全部退样处理。退样虽然打乱了该中心的工作计划,增加了工作量,但为了监测数据的“真”,该中心还是坚持“较真儿”。

严控样品分析,确保监测数据 “准”。提供准确的分析数据,是实验室分析人员最基本的职责。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采取多种举措,确保监测数据的“准”。首先,样品在有效期内完成分析。“采测分离”样品交接时间往往不定期,样品分析技术人员不畏艰难,加班加点,确保在样品有效期内完成样品分析。其次,中心采用多样化的质控措施,确保监测数据的“准”。中心质量管理科每月均下达 “采测分离”质控计划,下发质控密码样、质控样、加标样等。实验室分析技术人员在执行质控计划的同时,还严格执行标准方法和《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任务作业指导书(试行)》中的相关质控要求,如实验室空白样、平行样、加标回收样等。此外,中心今年积极参加多次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能力验证、能力考核,结果均为“满意”,这也从外控层面证实了监测数据的“准”。

及时上报数据,确保监测数据“全”。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月完成的采测分离项目包含了环保部《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上收实施方案》要求的所有项目(赶潮断面项目除外),分析技术人员在完成采测分离样品后及时将结果录入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管理应用系统,数据审核人员及时对照原始记录审核系统数据,确保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全面提交。

“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即将开启9+X新模式,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全方位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练好内功,贯彻落实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弘扬“环保铁军”“四干”精神,为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贡献力量。

分析技术人员分析采测分离样品

技术人员审核采测分离数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