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区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质量核查任务

2020-12-28 18:2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组织开展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季度现场核查的通知》(自治区桂环测202028号)要求,桂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克服困难、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对桂林的区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分季度进行了全面的质量核查,圆满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2020年现场质量核查任务。

技术人员对涉及空气监测的站房环境、采样系统、设备检测单元、校准设备、仪器测试性能、配件及备机仓库、档案及记录等全方面进行核查。

一、站房核查

检查站房内是否存在漏雨的风险,站房周围环境变化情况,避雷、防雷符合程度,网络和数据的安全性,站房温度和湿度控制、防火器材的有效性,站房内线路整洁及卫生保洁,采样风机及其排风扇、空调、照明等辅助设施的正常使用情况。

二、仪器性能测试核查

检查设备参数(斜率、截距、量程)设置的正确性,校准设备检定的有效性,标准气体的符合性,仪器故障和停电重启的信息报警UPS电源完好性,备品备件的库存充足性,气态污染物采样管加热符合性,颗粒物采样头、采样总管、支管的清洁度,设备流量、标准气体/滤膜检测的准确度,设备零飘、跨度及响应的符合性等。

三、记录及档案核查

检查设备运维的巡检记录,气态监测项目质控校准记录多点检查所获校准曲线现场臭氧工作标准溯源颗粒物质控校准记录采样总管清洁、颗粒物切割头清洁、颗粒物采样管清洁记录设备维修、耗品耗材及备机的更换和使用记录的全面和及时性

四、数据核查

核查监测数据采集软件、数据存储,及其采集软件与平台数据的一致性,检查各项记录与工控机中数据是否一致,核查是否有数据造假和干扰监测的情况。

五、针对季度变化、突出检查重点

为保证设备在不同季节能够正常运行针对春季雨水和雷电较多湿度大重点检查房屋漏雨采样管进水的防控,防雷避雷措施和湿度控制有效性;在气温较高的夏季,重点检查温度控制有效性,保证在设备在23℃~30℃的环境下运行;对于秋季,由于雨水少、风干物燥,颗粒物采样头和采样管易被沾污,重点检查采样头和采样管的清洁度;对于气温低的冬季,重点检查温度控制、采样系统加热装置有效性,

保证在设备在23℃~30℃的环境下运行、采样管在30℃~50℃的状态下工作。

在进行区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同时,桂林中心切实发挥生态环境监测的作用,主动服务桂林市的生态环境工作,对市属4个空气站进行同步核查。

通过核查,促进了设备运维人员对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了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正常运行、监测数据真实有效、数据存储和传输安全稳定、备品备机的保障、运维记录全面及时。桂林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质量核查工作,协助运维人员做好国控、区控、市控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管理和维护,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控攻坚战、蓝天保卫战提供技术服务。

工作人员对颗粒物采样进行流量和清洁度检查

工作人员对站房环境及仪器状态、数据存储进行检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