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摸家底、补短板、练内功,提升应急监测能力

2021-04-01 12:05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掌握全区各驻市监测中心应急监测能力现状,科学合理统筹管理全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力量,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处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海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防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专家组成的检查组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评估交叉检查工作。

快速应急响应,现铁军风采。为测试应急响应速度,检查组南宁监测中心第一时间下达应急监测指令:模拟南宁市某地发生石油类、重金属水质污染突发环境应急事件。接到指令,南宁监测中心当月轮值应急监测分队立即快速响应,不到11分钟完成了相关仪器设备、采样器具防护物资等清点装车工作全员全副武装集结待命。检查组在查看应急物资装车情况应急人员精神风貌后,对南宁监测中心快速应急响应、应急物资准备齐全展现铁军风采等表示肯定。

全方面认真核查,全方位摸清家底。检查组创新检查方式认真核查,“现场检查到哪里会议就开在哪里”,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南宁监测中心马上整改。听取了应急监测能力评估汇报后,检查组对南宁监测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应急保障物资等进行全方面现场检查详细核查了应急监测基本能力、应急预案、人员培训、应急演练、设备台账、工作档案等情况,全方位、全覆盖摸清了南宁监测中心应急监测“家底”

点真问题短板,中肯评价挖掘亮点。检查组经汇总讨论、组织精炼,把发现的短板问题、不足之处反馈给南宁监测中心提出具体指导建议帮助补齐短板,同时充分肯定在检查中发现的两大亮点做法一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6个应急监测分队,“老带新,熟带新”的模式,全面细化应急分队人员分工职责,当月轮值分队以演练为课堂,每月一练,即练响应速度又练配合默契度,不断夯实应急监测实战能力。二是实行全员参与、人人参练的应急监测制度,全部人员纳入应急分队管理且持证人数多,截止目前,南宁监测中心持有环境监测上岗证人数共计66人。

聚焦亮点练内功,平战结合强能力。检查总结会上,南宁监测中心负责人表态,针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认真对标对表,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应急监测工作中持续聚焦亮点特色苦练内功,提升针对性同时进一步细化应急监测分队交接机制,完善应急监测预案,以一月一练、岗位练兵为契机,按照平战结合”要求,不断提升应急监测实战能力。

检查组现场检查应急监测仪器设备准备情况

检查组核查实验室仪器设备

召开检查工作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