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为了采样,她徒手攀爬近九十度的山崖

——记广西贵港市城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筹备办负责人韦彩香

2021-04-06 09:1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韦夏妮 温志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韦彩香深入现场采样监测(右)。 

给河流做“体检”,她为确保贵港居民饮用水安全投入自己最大的热情和责任;在实验室做监测,她争分夺秒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完成分析测试任务;带领贵港环境监测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技术练兵,她带出了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测得准的生态环保铁军。

她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城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筹备办负责人韦彩香。从业27年来,韦彩香不断在实践中探索,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攻坚克难,实践着守护绿水青山的重任。

2012年,贵港市在整治龙头山矿区非法采矿点时,发现盗采人员从山上的采矿点向山崖下丢弃了一批疑似危险化学物品。丢弃物地处90度角的山崖,地形险峻,无路可走,极度危险。韦彩香与同事们并没有畏惧,依然冒着生命危险,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徒手爬上事发点采集样品。尽管手和脚的指甲全部外翻流血,但她没有休息,又继续投入到样品分析工作中。

分析结果显示,疑似危险化学物品含有剧毒成分氰化物,每千克含量347克,被大雨冲洗后,造成龙头山阴坑旱河约14公里河道水质氰化物浓度超标。更为严峻的是,贵港市已进入汛期,新一轮台风天气即将到来,一旦污染物流入到鲤鱼江,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尽可能降低污染物对河流的影响,韦彩香与时间竞赛、与污染赛跑,和同事们经过11个不眠之夜,冒着山洪泥石流暴发的危险,共出具了846个监测数据,为事故处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持。

为提高基层能力建设,韦彩香带领贵港环境监测站积极推进监测技术人员持证上岗工作,完成实验室质量控制指标;自觉接受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监督评审和飞行检查,保证检验检测工作持续满足质量要求。贵港站历经1999年、2005年、2009年、2012年、2015年5次计量认证复查评审,不断提高监测能力水平。

“我们每年组织本站积极参加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及质量监督部门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参加的能力验证活动获满意结果达95%以上。”韦彩香介绍,在开展平行样测试时,每批样品,除SS、油外其他监测项目均加采不少于10%现场平行样品,实验室内部也进行不少于10%的明码平行,平行精密度均符合控制要求,合格率达100%。

2020年3月,因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韦彩香毅然从环境监测岗位转岗到市生态环境局筹备办着手筹建贵港市跨区域环境监测机构——贵港市城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过整合多个环境监测站,组建成一个全新的跨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组建初期,在人力、财力、物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韦彩香带领队伍借用桂平市及平南县环境监测站监测仪器,在平南海事局码头突击演练了15天,首次代表市局参加全区应急监测演练暨技能竞赛活动就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韦彩香说:“在新的岗位上,还将继续发挥支撑、引领和服务生态环境管理的作用,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带出一支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测得准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