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强业务、重实操 精抓细练提技能

——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考核培训工作

2021-04-06 15:35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以案促建 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的指导精神,近期,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4月中下旬即将开展的环境监测人员上岗考核工作为契机,进行 “开门大练兵”,为打造高质量的环境监测队伍,提升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升温加热”。

一、精准施策、创新思路

为做好2021年度上岗考核培训工作,南宁中心提前谋划,对历年的上岗培训工作进行总结。针对导师现场培训后,学员因缺少练习机会,容易忽略部分操作细节的情况,集思广益,敢立标准,敢为人先,组织技术力量逐一对照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编写各项水质采样拍摄脚本,根据不同项目采样要求拍摄水质采样技术教学视频,以供监测技术人员反复学习,学精学细。

二、强化理论、学深悟透

今年,南宁中心连同市本级监测机构参加上岗考核人员达70多人,其中以新进人员及二线科室考核人员居多。面对大量参考人员,南宁中心有条不紊,组织本中心上岗考核专家对水质采样、环境空气和废气、噪声、土壤等内容开展理论授课培训,深入阐释各监测点位的布设要求、采样准则及规范等要点,还以“开小灶”的方式对便携式多参数监测设备的方法原理、仪器使用、维护保养和数据分析进行了详细解说,切实提高监测技术人员业务技能水平。

三、注重实操、凸显实践

南宁中心充分发挥“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增活力”的作用,将考核人员分成三组,每组由2-3位专家进行现场实操教学指导。从采样前的准备工作到后期的样品收集、仪器设备入库规整,每个环节都周密有序地进行跟踪指导,确保100%掌握要点。

四、检验成果、不断提升

为检验培训学习成果,南宁中心于3月30日组织开展了第一次上岗模拟考核工作。现场安排6名上岗考核专家分三组对培训人员进行考核,每组专家对应考核五组培训人员,每组培训人员通过现场抽签方式进行排序,现场从提问、操作、填写记录,都由专家进行考核评定。各组专家于考核过后,将考核结论反馈培训人员,以此来找差距、补短板,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技术能力。

下一步,南宁中心将继续传承好经验、保持好做法,培养“行家里手”,激活“神经末梢”,全力打造一支素质硬、业务强的生态环境监测铁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