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旗帜鲜明 正风肃纪 打造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队伍

2021-07-30 16:51     来源: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南宁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一流”“六个在前”目标要求,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作风意识、规矩意识以及创优争先意识,努力践行“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理念,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干部队伍。

一、以案警示,全面筑牢思想防线

南宁中心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杜绝松劲歇脚念头,按照“逢节必谈”“逢会必讲”要求,在元旦春节、清明“三月三”、五一等时间节点,特别是在“七一”前,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通报警示案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专题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常态化落实。截至目前共召开4次专题会、开展党风廉政学习8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酒驾醉驾等典型案例59起,警钟长鸣,拧紧思想发条。始终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日常,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健体魄、强思想,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每天轮流播报党史知识,一砖一瓦筑牢思想防线;作风建设抓在细节,将干部考勤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提升纪律规矩意识,营造勤政务实工作作风。

召开建党100周年“七一”前暨第三季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

二、旗帜鲜明,不折不扣正风肃纪

一是严格按照《加强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1+3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一次系统深入的专题学习和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四风”问题三个专项治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对照自查表》,严肃认真自查自纠、检视问题,并形成自查情况报告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机关纪委。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全区生态环境系统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违规违纪饮酒行为专项整治暨下半年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并于当天下午迅速召开专题布置会,增强抓好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压力感,明确整治任务,落实具体责任,部署开展“酒驾清零”行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廉洁从业的本领。三是委托第三方财税服务公司,严格按照《行政单位财务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内控管理、资金使用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通过问题为导向分析总结、查缺补漏,建立健全应收款项管理制度,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率,切实抓好管好“钱袋子”为中心发展提供保障。四是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签署《承诺书》,强化自律自省,切实履行防止商业贿赂的承诺并切实拒绝商业贿赂,廉洁自律,不直接或间接接受委托单位提供的各种不正当报酬,不利用工作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

召开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和违规违纪饮酒行为专项整治暨党风廉政工作专题布置会

委托第三方财税服务公司审查财务凭证

三、建章立制,时刻紧绷廉政底线

南宁中心逐步织密制度的“笼子”,按照有规可依、有矩可循的原则,以中心管理制度为顶层设计抓全面管理、以内部控制制度为准绳防范廉政风险、以质量体系为抓手提高监测质量。一是强规矩,结合中心民主生活会问题剖析及整改方案,对标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主动适应改革后各项管理要求,对接、对应好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并印发了“管用、实用、能用”的中心20项管理制度。二是防风险,建立健全中心6项内部控制制度,创新强化资金管理机制,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检查、持续改进,在各阶段做好风险防范措施,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三是保质量,完成中心质量体系文件编制转版工作,进一步理顺体系运行各环节,开展标准方法及新体系规范操作视频录制工作,以改进质量体系推动业务工作上台阶,守住生态环境监测底线,确保监测工作真准全。

举办2021年质量体系文件宣贯培训

2021年截至7月28日,南宁中心立足本职,编制印发了25个各类监测方案,共完成881点次监测任务,出具监测数据27000多个、监测报告102份、专项环境质量分析报告44份,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及服务生态环境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南宁中心根据区厅重点工作任务计划,结合绩效考核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计划、对应措施、明确责任。制定的31项重点工作、近50项措施均落实到具体执行科室,建立任务明确、措施精准、考核严明的中心工作新机制。

2021年下半年,南宁中心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层层传导压力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忠诚刻在心中,以更高的工作标准、更扎实的工作作风,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诠释环保铁军精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