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强化水站运维交接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搭建“三个平台”助推水站运维交接工作取实效

2021-08-03 09: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亮提出的“六个在前”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交接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推动党建与生态环境监测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助力区控水质自动监测站(以下简称水站)运维交接工作顺利开展,持续为河池市水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技术支撑,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河池中心)党支部联合新(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老(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运维公司,729日赴巴马瑶族自治县盘阳河那彩屯水站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强化水站运维交接”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搭建“三个平台”助推水站运维交接工作取实效。  

近年来,河池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助力地表水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全区前列。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11月~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中,河池市位居全国第五位、广西第三位。做好水站运维交接工作,发挥好水站在水环境管理科学决策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却也任务艰巨。河池市水站运维交接面临站点多(共计24个站点,为广西14个设区市最多)、点位偏、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等一系列困难。

联合新、老运维公司开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强化水站运维交接”主题党日活动

一、搭建“伟大建党精神”共学平台,引导运维人员从政治高度认识水站运维交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由河池中心党支部牵头,联合新、老第三方运维公司上党课。创新党课形式,把党课搬到美丽盘阳河畔、那彩屯水站旁开讲,由河池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林革为全体参与水站运维交接人员上党课,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25日至27日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等。通过搭建“伟大建党精神”共学平台,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全体参与水站运维交接人员从政治高度认识水站运维交接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的“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自觉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主动迎难而上,不遗余力落实落细水站运维交接各项工作。

河池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林为全体参与水站运维交接人员上党课

二、搭建“水站运维技术”共学平台,确保水站运维全过程符合规范要求

在那彩屯水站旁,河池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带领新、老第三方运维公司集中学习《国家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管理办法》《地表水自动监测技术规范》《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技术要求》等,同时要求运维方务必做到以下几点:一是严格落实监测数据保密有关规定,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泄露监测数据信息。二是要全面掌握地表水环境质量相关标准,进一步增强监测数据敏感性,熟悉水站所处流域水质背景值和周边环境状况,提升快速甄别异常数据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理。三是切实筑牢网络安全屏障,确保监测数据安全。通过搭建“水站运维技术”共学平台,引导运维方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水站运维各项工作。

三、搭建“水站运维经验”交流平台,互学互鉴实现经验融通共享

在那彩屯水站,河池中心及新、老第三方运维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敞开心扉,就运维经验、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等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共同为做好水站运维工作出谋划策。通过搭建“水站运维经验”交流平台,畅通经验交流、问题反馈渠道,引导老运维公司毫无保留将宝贵经验传授给新运维公司,引导新运维公司以此次经验交流为契机,强化经验学习,积极借鉴老运维公司在人员培训、运维管理、备机采购、配件耗材准备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攻坚克难,切实提升运维技术水平,确保水站运行稳定和监测数据“真、准、全”。

老运维公司—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分享运维经验

河池中心及新、老第三方运维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在水站站房内开展经验交流

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在河池中心及新、老第三方运维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圆满完成河池市24个水站运维交接工作,为第一时间准确掌握河池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动态变化趋势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发挥好水站监测预警作用、筑牢水环境安全屏障、推动河池市水环境质量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