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练战结合 以练促战 不断提升生态环境铁军战斗力 ——钦州市深入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检查暨无人机操作培训活动

2021-08-12 10:15     来源:钦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李晓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污染源自动监控“千里眼”、无人机“鹰眼”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在生态环境日常监管和执法中作用日益凸显,为全面提升钦州市生态环境人员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的能力,7月26日起,钦州市开展为期半个月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检查暨无人机操作培训活动,钦州市环境执法人员,大气环境科、固废与应急科等相关科室人员共60余人次参加培训,活动反响热烈、练兵效果显著,全面掀起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高潮。

本次污染源自动监控暨无人机培训以现场实操培训、练兵为主,强调实战练兵、实效练兵。采用分批跟班学习的方式,每批次3-8人不等,结合污染源日常监管工作,开展传、帮、带实操培训。根据培训需要,钦州市精心挑选了10余家已安装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的企业作为现场教学点,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在线监控方面专家及第三方运维单位专家作为培训教员,除常规讲解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检查要点及难点外,还采取逆向思维教学法,引导执法人员现场查找、分析容易进行数据造假或干扰在线设备正常运行的环节和方法,以提升执法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无人机现场实操培训在已基本实现全员初步掌握无人机飞行技能的基础上,重点训练执法人员定点悬停、现场取证等技巧,使执法人员实现从初步“敢飞”到操作无人机执法“熟飞”的飞跃。

本次培训受到执法人员的一致好评,全程参与了培训的小仇高兴地说:“作为一名环保新兵,我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备是比较陌生的,但在这半个月的培训中,跟着教员一个烟囱接着一个烟囱爬、一个废水排放口接着一个废水排放口看,终于搞清楚了CEMS和水污染自动监控运行原理,对在线监控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目前我已经可以独立开展现场数据调取、运维记录检查、标准气体全流程校准、水质分析仪标样核查等实操内容,接下来我将努力提升现场发现问题的能力。

环境执法人员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检查水平和无人机使用技能的全面提升,也有力促进了全市的环境执法工作。据初步统计,本次培训期间,执法人员共查找出环境违法行为5个,目前均已立案调查;环境问题30余个,均已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下一步,钦州市将继续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重点突出全员练兵、科技练兵、实战练兵,推动练兵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生态环境铁军,为守护绿水青山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