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贺州整改督察反馈问题 打造碳酸钙绿色产业链

2021-08-13 17: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最近,记者走进贺州市平桂矿区,发现这里干净整洁,充满生机,矿山上的草木郁郁葱葱,空气清新。

而谁想到,这里曾因为矿权设置数量偏多偏小,矿区生态环境历史问题突出,开采区域未采取除尘抑尘措施,矿山泥土尘土厚积。2021年4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贺州市,指出平桂区白色大理石矿存在开采野蛮无序、矿山整治不到位等问题。

贺州市聚焦督察重点,直面问题整改,对碳酸钙行业、矿山开采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核查,打出组合拳,全面抓好突出生态环境督察整改工作。

抓好手续审批,把好准入许可关。贺州市各职能部门严把石材碳酸钙行业项目准入关,对石材碳酸钙行业项目矿山开采企业的采矿许可、安全许可、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水土保持、占用征用林地审批、炸药供应审批等许可事项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不断推进贺州市石材碳酸钙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个一批”,把好整改提质关。贺州市根据“就地整改一批、搬迁入园一批、依法取缔一批”的“三个一批”要求,对符合用地规划或已取得用地手续,且产能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经审核同意列入就地整改范围进行就地整改;对符合搬迁入园条件的企业进行搬迁入园;对不符合贺州市石材碳酸钙加工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就地整改要求且未申请入园的企业,依法取缔。目前已拆除213家企业落后产能工艺设备387台,关停取缔企业70家,就地整改企业96家整合搬迁入园企业34家

抓基础设施,把好扬尘管控关。贺州市强化举措,通过对矿山公路进行硬化,减少道路扬尘;设统一冲洗平台,避免矿山运输车辆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

抓制度建设,把好长效管理关。贺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完善产业规划布局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开展石材碳酸钙企业生产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推进清洁生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贺州市碳酸钙产业“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废物产生最小化”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整改后的碳酸钙行业产业已构建起  “矿山开采—天然石材—重钙粉体—人造岗石—涂料塑料—废浆废渣再利用”的“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循环生态产业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