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市县资讯

从严从紧狠抓疫情防控 坚守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防线

2021-08-20 16:07     来源:北海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李倍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疗废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指出的危险废物之一,并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因其可能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甚至会有放射性和损伤性物质,因此医疗废物是引起疾病传播或相关公共卫生问题的重要危险性因素。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落实自治区发布的应对近期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十严格”等防控措施,紧盯各医疗单位及隔离点感染性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现场检查”三管齐下,加强医废处置重点环节监督检查。

日前,北海市环境应急和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北海市隆中环保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公司是北海市唯一一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承担全市580多家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置任务,据初步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已无害化处置相关医疗废物及隔离点生活垃圾合计15364箱约130余吨。

本次检查的重点是该中心防疫应急预案制定、医废收集转运台账、焚烧设施运行、废水循环使用、在线监控系统数据及视频传输,含重金属飞灰及尾渣贮存处置等情况。检查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临“危”不惧,挤进转运箱堆垛中查箱体破损,掀开洗消循环水收集井盖查溢流防渗,在危废贮存间零距离查验含有重金属和二噁英的飞灰和废渣规范化贮存情况,当场指出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立行立改查缺补漏,对照考核标准对企业加强管理进行了帮扶指导。在现场检查后的座谈会上,检查组传达了自治区关于从严从紧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并对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求企业进一步强化履行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医疗废物“应收尽收,日产日清”,确保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规范安全操作;二是尽快完善企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内部管理,做好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防护,严格落实疫情防护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健康异常报告、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护措施。三是加强处置设施保养维护,确保焚烧工序稳定运行及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四是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与相关机构建立互助机制,确保因病例激增可能产生超量收贮和转移的处置应对有序有力。

现场检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