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县资讯

办实事 解民忧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9-01 12:45     来源:钦州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李晓丹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以前一直以为执法部门是只对我们提管理要求的,没想到还帮我们解决了那么大的问题,太感谢钦州市生态环境局,让我们两家企业走到一起,协调我们公司的废渣成为他们公司原料,同时解决了两家公司废渣消纳难和原料采购难的‘卡脖子’问题,让我们感受到钦州市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感受到执法部门的温度,下一步我们一定做好环保管理工作,做到守法经营、依法排污。”近日,钦州市明达物料回收加工有限公司和钦州市垣发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负责人笑脸盈盈地来到钦州市生态环境局,携手将一面写着“牵线搭桥助力发展 热情服务排忧解难”锦旗赠送到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手中。

这是钦州市生态环境局为民办实事、帮企解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切重托,坚定不移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推进美丽钦州建设,竭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把钦州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立足点,把办实事、解民忧、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聚焦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扎实开展“帮企减污”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大力开展帮企减污助力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港、区、产、城、人”的发展愿景,扎实开展“帮企减污”系列活动,指导企业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助力企走绿色发展之路。

对企业的管理从过去提要求、发文件,到如今主动上门指导、帮扶;从照搬经验解决企业环保问题,到为企业提供“私人定制”环保服务……,钦州市生态环境局一直在努力探索、创新“帮企减污”的新方法、新路子。

从砖瓦、采石、洗砂、混凝土搅拌等事关民生的建筑材料行业,到蛋制品加工、木材加工等地方特色产业,钦州生态环境局“帮企减污”的范围逐渐扩大,也摸索出服务企业“三把板斧”:一是召开集体培训会,明确整改目标、要求和时限,全市统一标准;二是积极上门,针对部分技术力量不到位的企业,单独“开小灶”,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治污、科学治污;三是对整改不力的企业进行约谈或立案查处,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今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共举办集体培训会6场,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深入企业现场开展指导、服务100余家次,有效帮助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助推企业绿色转型。

二、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强大的吸引场,是滋养企业发展、激励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努力提升执法效能,营造规范、公平、高效的执法环境,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一是落实正面清单制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制定了污染源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将200余家排污单位和建设项目列入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实行非现场检查为主,现场检查为辅的检查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的打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执法效能。钦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将污染源自动监控、无人机、暗管探测仪、红外扫描仪、气体快速检测仪等设备用于环境执法中,实现多维度、多方式执法,也进一步丰富了非现场检查方式,一方面能提高执法效能,另一方面也减少对企业的打扰。

三是推行柔性执法,让企业感受到执法温度。钦州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加大环境问题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整改,避免环境违法行为的产生;同时,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且主动消除危害后果的企业免于处罚,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群众身边无小事,小事尽责显担当。一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8年以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受理处置各类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共计4209起,办结率达100%,群众反馈满意率达95%以上;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主案件177件,配套案件127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处理一起乱堆乱放危险废物的群众信访投诉时,顺藤摸瓜查处了一起跨省非法转移危险废物的案件,避免危险废物对当地群众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及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点赞该案件被生态环境部列为典型案例,钦州市生态环境局也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表现突出集体。

钦州市生态环境局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被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评为2018-2020年全区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

下一步,钦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坚持法、理、情相结合,让执法有规矩、让服务有温度,全力助推钦州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