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监测管理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12月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1〕1966号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12月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情况的通报

2021-12-31 15: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11112月,我厅委托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展区控水质自动站存在问题调度和检查,发现各运维公司未能及时整改第三季度运维存在的问题,将各运维公司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配置不足。

目前,各运维公司运维人员配置仍未满足每两个水站配置一个运维人员的合同约定要求。如力合公司在来宾、柳州、桂林运维人员不足;碧兴公司在南宁运维人员不足;聚光公司在玉林、梧州、贺州运维人员不足;宇星公司在百色、崇左运维人员不足;先得公司在河池、贵港运维人员不足。

(二)数据有效率偏低。

第三季度全区53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本次检查


发现数据有效率虽有提高,但仍有31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如力合公司有7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碧兴公司有6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聚光公司有8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宇星公司有2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先得公司有8个站点当月数据有效率低于80%

(三)质控措施落实不到位。

第三季度平均每个站日质控不合格天数为14天;有179个站周核查不合格或者遗漏开展周核查;有21个水站遗漏开展月质控。本次检查发现部分站点质控措施落实仍然不到位,如碧兴公司东兴重金属周质控只做了零点;聚光公司5个水站周质控不合格;14个水站月质控不合格;宇星公司23个水站月质控不合格或遗漏。

(四)水质异常的响应和处理不及时。

本次检查仍有运维公司未及时响应和处理水质异常情况。如碧兴公司未及时报告东兴重金属127日六价铬仪器故障,先得公司未及时处理1113日—15日马陇水站氨氮异常。

(五)未编写运维和质控报告。

第三季度部分运维人员不重视运维和质控报告的编写。本次检查仍有运维公司未编写报告,如力合公司10月、11月运维月报未上传;聚光公司未编写贺州运维月报;宇星公司10月、11月运维月报未上传。

(六)站房与取水口日常维护不到位。

本次检查仍然有部分站房与取水口维护不到位。如力合公司冠岩、磨盘山、下枫木、下良村摄像头被遮挡;碧兴公司加其村、罗泗水站的浮筒沉底问题仍未解决;聚光公司龙母庙、上伦坡等站点采水浮筒、摄像头线路故障;宇星公司果芬、燕岩屯站房周边杂草、落叶多,治塘站房地面泥土多,汪甸水泵搁浅。

(七)重金属仪器因故障未及时修复。

第三季度有16个站点的110台仪器故障未修复。本次检查仍然有部分站点仪器故障未修复。如聚光公司运维的白仓组、长岐、贺街、扶隆码头、龟石、西湾;先得公司运维的那浪桥。

二、下一步要求

请各运维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照第三季度和本次运维通报文件中的整改要求,制定整改方案,于2022115日前完成整改。

附件:各运维公司存在的问题清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20211231

(此件公开发布)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