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污染防治 > 监测管理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文日期:2022年05月23日
标  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桂环函〔2022〕861号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情况的通报

2022-05-23 11: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

2022年第一季度,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自治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同完成了区控水质自动站运维考核,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三方公司运维的区控水站179个,其中常规指标站点144个,综合指标站点(包括重金属和其他指标)35季度考核的水站共176

第一季度总体平均为91.4,比上季度提高1.4,其中1平均93.22平均90.3分,3平均90.5分,总体分数虽有提高,但23月平均分呈现下降,主要原因为疫情管控导致人员出行受限,导致个别区域运维质量下降。

二、各运维公司考核情况

广西先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得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1个,第一季度考核平均为96.2,比上季度提高7.0。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25个,单站平均低于80分的站点,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8个。

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9个,第一季度平均为95.2,比上季度提高2.5。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33个,单站平均低于80分的站点有3个,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1个。

碧兴物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碧兴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5个,第一季度平均为91.6,比上季度下降3.6。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20个,单站平均低于80分的站点有4个,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3

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星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7个,第一季度考核平均为80.3,比上季度下降0.2。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10个,单站平均低于80分的站点有10个,盲样考核不通过的站点数为6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公司)运维的站点有33个,12月考核平均为89.7,比上季度下降1.1。单站平均高于95分的站点为14个,单站平均低于80分的站点有33,聚光公司运维工作终止,由其它四家运维单位临时接替其运维区域时性运维的站点有34个,3考核平均为92.8分。其中碧兴公司为95.8分,力合公司为94.5分,宇星公司为93.5分,先得公司为86.5分。

三、考核发现的问题

)部分区域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运维与考核

一季度部分区域不同程度受因疫情影响,部分水站无法到达现场开展维护维修。如2月份百色所有站点,3月份百色部分站点,崇左边境所有站点,3月中旬开始钦州所有站点,防城港边境所有站点,玉林2个站点的运维和考核工作受影响。

部分站点运维质量较差

虽然一季度疫情对运维工作产生较大影响,但疫情稳定后,仍有部分区域运维保障未及时跟进。宇星公司在3月份百色大部分区域解封后未及时开展正常运维,导致百色区域很多站点有效率偏低聚光公司运维的贺州重金属站点部分重金属仪器一直完全修复,导致多个指标误报警。碧兴公司在2月份长时间阴雨天气情况下,浮船因电量不满足技术要求导致停运。

)个别站点仪器设备长期不运行

聚光公司负责的梧州京南重金属站更换仪器后,长期未调试和运行也未开展手工补测贺州的贺街、西湾龟石水站的生物毒性因故障长期未开展实际运维。宇星公司负责的百色八大河重金属站因工控机老旧和故障,监测数据一直不完整,未及时提供备机等补救措施。

)水质异常反馈仍然存在迟报漏报现象

一季度水质异常反馈和响应方面相比上季度总体有较大改进,但仍然有部分运维公司迟报漏报现象相对突出。如宇星公司负责的木排站点客兰水库站点以及部分重金属站点经常出现异常和误报现象,但较少反馈详细异常情况。碧兴公司运维的牛尾岭水库、东兴、小峰水库、宠塘坪等站点出现不同指标的迟报和漏报现象。

)部分站点仍未按最新要求处置废液

一季度已明确提出了最新的废液堆存和处置要求,但仍然发现力合公司运维的渡头村、扒齿、浮桥、福兴、磨盘山、下良村、冠岩、咸进,垒亭等站点堆积超出规定量的废液聚光公司运维贺州11站点废液堆积站房内均未集中转移处理运维梧州市12个站点未能提供废液清理联单宇星公司运维的黑水河大桥、公益、新湾、龙寨站点废液量超出规定量未集中转移处理先得公司废液管理较为混乱,废液集中收集点无登记账本,放存的废液总量未记录明晰

)安防隐患仍然存在

2021年四季度已经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但部分站点仍然发现安防隐患。如碧兴公司运维的北海洪潮江水库站监控设备故障未及时处理江口大桥站房附近凉晒大量的薄木板未及时汇报沟通存在一定火灾隐患;部分运维人员不会操作使用留样器等聚光公司遗留的石马站兰东站的采水口监控留样器一直未修复存在安全隐患;梧州龙母庙、麦右、蕨冲口、平榔、新华村存在不同程度的采水浮筒摄像头断开和树木遮挡等问题。

四、整改要求

针对运维存在的问题,运维公司必须高度重视,严抓整改和落实,将存在问题逐个梳理、排查和落实,形成一套成熟稳定的质量控制、人员车辆、配件供应和技术能力保障体系。整改要求如下:

(一)加强人员配备,提升人员能力素质

各运维公司必须进一步做好人员的保障和培训,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做到每两个水站至少配备一专职运维人员不断加强人员学习和培训,特别是针对技术力量薄弱的重金属仪器设备,以及不熟悉的常规指标仪器设备,要开展专项培训,切实提升人员能力素质。

严格做好疫情期间运维保障

在严格执行当地疫情管控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要制定特殊时期运维工作方案及时了解当地出行政策保障充足备机和配件同时优化运维人员安排,最大程度地保障水站的运行维护。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运维的要提供完整的佐证材料。对于未完全封控的地区要尽快恢复常态化运维。疫情完全解封后要及时处理解决故障,避免维修时间过长影响数据有效率。

加强数据异常管理,提升预警监控能力

各运维公司要进一步加强数据审核工作,同时提高水质异常超标等情况的敏感性,第一时间排查仪器设备是否正常并及时汇报安排专职人员统筹数据审核及异常管理工作,检查复核、提醒、反馈每天的审核以及数据异常情况,做到不漏审、不错、无异常超标水质遗漏处置

规范废液和安全隐患管理

针对废液处置问题,各运维公司应加强废液集中转移处理进度,严格做好废液转移记录留存废液处理联单,避免废液存放在站房产生安全隐患。各公司开展针对性的排查,重点对人员安全操作、站房周边环境安全、监控摄像头、消防设施、留样器等各项辅助设施等开展排查,避免出现人员和财产意外损失。

、下一步工作

各运维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成效及佐证材料报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下季度运维考核将重点对整改情况开展检查。

附件:12022年第一季度运维考核结果

      22022年梧州玉林贺州3月运维服务考核结果



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

2022523

(此件公开发布)

关联文件:

    微信
    微博
    客户端

    智能
    问答